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特點
妮可·羅賓是草帽一伙第六位夥伴,職位是考古學家。特徵是黑色長髮和紅黑相間的虹膜(動畫版為藍黑),身高188公分,集美貌智慧於一身的美女。原為地下暗殺組織巴洛克華克的副社長兼最高司令官,代號為「Miss All Sunday」,阿拉巴斯坦王國公主娜菲魯塔莉·薇薇充當間諜的期間也是透過她的間接幫助,才得以進入巴洛克華克。阿拉巴斯坦王國篇後段因為不願透漏古代兵器一事被沙·克洛克達爾殺害,後來自殺不成反被魯夫所救,在巴洛克華克解散後加入草帽一伙
超人系「花花果實」(ハナハナの実)的能力者,花人,讓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像花一般展開,而且能在任何地方開花並作出攻擊,是團裡唯一的女性能力者。考古學家系出身,擅長考古學暗殺,學識淵博,可以冷靜做出正確的判斷,但有時也會做出令所有人訝異想吐槽的舉止,例如水都篇對佛朗基的重要部位使出狠捏,以及在電視特別版中,把舞台劇誤以為是歌舞劇而賣力表演的糗事。因為過去的經歷而常會聯想一些不吉利的事物,甚至提出恐怖的發言(如:分屍、被掐死),曾提議將還未有名字的千陽號取名叫「黑暗號」,笑著對別人說:「我喜歡刺激的冒險」,認為恐怖三桅帆船的地獄三頭犬很可愛等。對於世界政府、海賊、航海都知道得很詳細,有時會去偷聽島上居民所談論的話,也因此常替海賊團收集到不少重要情報。
過去被世界政府稱之為「惡魔一族」,全族慘遭殲滅的考古學島「歐哈拉」的倖存者,同時也是世界上唯一能讓「古代兵器」復活的人。由於幼時痛恨世界政府無差別的殺人行徑,加上遭到貪得無厭的大人們的出賣,讓她變得冷酷無情,對國家的衰亡和人類的死亡毫不關心,在加入草帽一伙後開始有了改變,後期甚至將夥伴們的性命看的比全世界人的性命還要重要,也在無數的冒險中慢慢瞭解到自己活著的意義和使命。小時候在故鄉遇到的巨人族之男薩烏羅,名字中間有一個「D」字,為此對魯夫他們這些擁有「D之意志」的人們抱持著極大的好奇心。目標是找到真正的歷史本文,以及解開空白的一百年歷史,並且絕不饒恕踐踏歷史文物的人。
雖然外表剛強,但其實很愛面子又有點害臊,佛朗基曾在鬼魂船上邀請她一起完成六人大合體「大皇帝」來對抗敵人,卻直接遭到拒絕,最經典的名言是:「別說我認識你們,身為一個人這實在太丟臉了!」,以及「以後絕對別再找我合體了……」。相當喜歡動物,只要被羅賓摸過,不管是什麼動物都會變得很溫順。運動神經超群(但游泳是例外)、也很會玩打牌、西洋棋等遊戲,曾和喬巴玩牌結果69連勝,也因為這樣她時常很容易就和別人打成一片,作者於56卷詢問專欄中將性別轉換後的羅賓(男版)變成有著兇惡臉孔的肌肉男,名言是「真是過份!」(ひどい事すんじゃねぇか),喜歡的島嶼是春島,認為這是適合慢慢看書的季節,代表國家是俄羅斯
[編輯] 重視歷史
身為考古學家的羅賓,不僅是探索歷史,追求空白100年的真相,更是極度重視任何遺留的歷史相關事物。
名言:「歷史雖然會一再重演,但人類卻無法回到過去。」
空島一戰,面對到處破壞阿帕亞多歷史遺跡的神兵長大山,羅賓不僅出言訓斥,最後更是憤怒的說:「我要讓你知道,被你破壞的歷史遺跡的份量。」
[編輯] 絕望與希望
由於歐哈拉事件遭受政府迫害,羅賓痛恨世界政府無差別的殺人行徑。20年來躲避政府追捕,數不清的背叛及藏匿在地下世界,讓她身陷絕望之中;後來司法島事件,魯夫一行人前往司法塔拯救羅賓,這一刻才讓她重新對世界燃起了希望。
阿拉巴斯坦王國篇,身受重傷且中了毒的羅賓,對著同樣身陷葬祭殿內的阿拉巴斯坦王國國王寇布拉訴說著追求歷史本文的理想與絕望:「理想和現實,根本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我的夢想,有太多太多的敵人,阻擋在我前面。 」
司法島事件篇,對著CP9長官斯潘達姆說:「地圖上你們看到人嗎?就是因為你們用這種角度來觀察世界,才做的出這麼慘絕人寰的事!」
司法島事件篇,魯夫下令狙擊王(騙人布)狙擊並燒毀世界政府旗幟時,魯夫的吶喊讓羅賓深受感動:「曾經,心靈的躍動,生命的渴望,靈魂的憧憬,都早已塵封,是他們讓我重新拾起了這一切,他們是如此信任我、愛護我的夥伴。我以為……自己沒有權力抱著這樣的希望,因為從來就沒有人允許我活下去!如果現在真的能讓我許下一個願望的話……我想要……我想要活下去!!請你們帶我一起出海好不好?!! 」
[編輯] 經歷
[編輯] 成長經歷
羅賓出生在西海著名的考古學聖地「歐哈拉」。父親早死(據說也是因為研究歷史本文而被海軍抹殺),因此對父親毫無印象;母親則是世界政府追捕的通緝犯。羅賓在2歲時,母親為出海探索歷史,將她獨留在故鄉交由弟弟一家撫養(羅賓有一個與她同齡的表妹,不過劇中未登場)。童年時期的羅賓時常被親戚和附近鄰居嫌棄,更因為擁有「惡魔果實」能力,使她被附近的孩子們當成怪物,日子過的非常痛苦。後來跟著願意接納她的克洛巴博士和歐哈拉學者們一起學習考古學,6年後以最小年紀正式成為考古學家。由於考古學家是需經過嚴格的審查後才能得到證明,克洛巴博士亦讚嘆她與其母妮可‧歐爾比雅皆為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但因為調查歷史本文是違法的行徑,克洛巴博士察覺到羅賓想尋求歷史本文的好奇心,可能會為她自己招來殺身之禍,於是狠下心來禁止她調查和歷史本文有關的事物。
失意的羅賓某天在附近的海邊發現一個巨人族的飄流者哈古瓦爾·D·薩烏羅,羅賓被薩烏羅獨特的笑聲所吸引,兩人因此成了好朋友。其實薩烏羅本來是海軍本部的中將,卻因為不滿海軍高層太過極端的作法而逃了出來。與羅賓相處了五天,薩烏羅得悉羅賓的母親歐爾比雅,竟是他身為海軍中將時,親手放跑的考古學家,他為此相當的震驚,因為世界政府已經發現到歐哈拉在調查歷史本文一事,而在歐爾比雅逃回來通知其他考古學家的同時,世界政府官員斯潘達因(斯潘達姆之父)的船也來到了此地,開始深入搜查,原來世界政府前來消滅歐哈拉的目的,竟然是為了要阻止其它地區的考古學者研究歷史本文的「殺雞儆猴」之惕,歐爾比雅獨自反抗斯潘達姆時卻反遭他身邊CP9所擒。
斯潘達因藉這個機會對歐哈拉發動了「非常召集」並打算帶走歐爾比雅,羅賓卻認出歐爾比雅就是自己的母親,也意外說出自己已經是考古學家,斯潘達因驚覺到此事,卻因為「非常召集」行動已經開始,斯潘達因為保固自己的性命扔下了歐爾比雅逃走,同時也告知自己的部下別讓羅賓離開這座島,羅賓與母親相認後在她懷裡痛哭,克洛巴博士則希望她們母女倆盡快逃離歐哈拉,但歐爾比雅深知自己已經無法回頭,於是將羅賓託付給薩烏羅,希望羅賓代替她好好活下去,而薩烏羅在帶著羅賓逃跑的途中遭到海軍中將庫山(後來的上將青雉)的攻擊,薩烏羅對庫山明知是這是「殺雞儆猴」,卻還要幫助政府的作為感到憤怒和失望,後來三人目睹海軍中將盃(後來的上將赤犬)擊沉歐哈拉居民搭乘的避難船,薩烏羅想趁機帶羅賓逃走,反被「冷冷果實」能力逐漸冰封,薩烏羅在臨死前要羅賓搭自己做的竹筏逃走,並且告訴她「大海是很遼闊的,妳早晚會遇到願意保護你的夥伴」,事後海軍在調查備戰火摧殘過的歐哈拉時,意外發現鄰近的湖竟然都被書給填滿。翌年,「歐哈拉」這個名字已從地圖上消失,世界政府考慮到解讀歷史本文繼續存在的危險性(其實是不願800年前的真相曝光),以「破壞六艘海軍戰艦」的罪名為理由,將年輕的羅賓高額懸賞7千9百萬貝里,並冠以異名「歐哈拉的惡魔」。之後20年,羅賓為了躲避海軍的追捕而藏身在地下世界中,靠著背叛別人讓自己生存下去。
[編輯] 加入草帽一伙的經過
羅賓於5年前從西海來到「偉大航道」,並於一年後被「王下七武海」之一沙·克洛克達爾挖角而加入成為巴洛克華克的要員。然而阿拉巴斯坦王國事件中,羅賓不願對克洛克達爾透露葬祭殿歷史本文記載的古代兵器「冥王」相關內容,兩人為此發生衝突,羅賓藉由「水」這項弱點刺殺克洛克達爾失敗,反被他從後頭以鋼鉤殺成重傷。在阿拉巴斯坦王國事件後期,魯夫打敗了沙·克洛克達爾,但卻在戰鬥時中了沙·克洛克達爾的「蠍毒」而動彈不得。身受重傷的羅賓將身上的解毒劑丟給同樣受困於葬祭殿內的阿拉巴斯坦王國國王寇布拉,讓他替魯夫解毒。同時她也向寇布拉提及自己想要尋找歷史本文的夢想,並慨嘆世上存在太多障礙,致使自己不能再信任這個夢想,也逐漸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失落的羅賓打算在即將崩塌的葬祭殿內自殺,但解毒後得以行動的魯夫卻在救出寇布拉時,順道將羅賓帶走。羅賓原本要魯夫別這麼多管閒事,但魯夫卻只以「我為什麼要聽妳的」來回應,讓她感到訝異。後來因無處可去的緣故,在草帽一伙離開阿拉巴斯坦王國之際,以賄賂的方式加入了草帽一伙
[編輯] 與草帽一伙的冒險
跟隨草帽一伙一起上空島,並憑著自己的力量,先一步找到了傳說中古老的黃金之鄉「香朵拉」,和一塊歷史本文石碑·古代兵器「海皇」,並因為擊敗了神兵長大山而成為神艾涅爾所預言的五名生還者之一。之後她以「黃金鐘」當籌碼企圖讓艾涅爾對攻擊空島一事產生動搖,艾涅爾卻以「心綱」猜中了其用意後當場將她擊倒。魯夫擊敗艾涅爾後,羅賓在此地的黃金鐘上的看到海賊王留下的歷史本文文字,明白這塊石碑早已經被海賊王帶往偉大航道的盡頭「拉乎德爾」,完成了它的使命,同時也決定要將她所看過的歷史本文的文章引導到那裏去。
長環長島篇結束與銀狐海賊團的決鬥後,羅賓再度遇到20年不見的上將青雉,並在青雉「冷冷果實」的攻擊下遭到冰凍。康復後她跟著夥伴來到水之七都,在和喬巴逛街的時候,與世界政府直屬秘密間諜機關「CP9」成員布魯諾擦身而過,就此音訊全無。隔天即發生羅賓暗殺水之七島市長艾斯巴古的大事件,讓草帽一伙的成員成為全體島民和船匠追捕的對象。在CP9第二次暗殺市長事件結束後,娜美從艾斯巴古那裡得知了所有的一切,原來CP9以草帽一伙的性命威脅羅賓服從政府的命令,羅賓為了保住夥伴們的性命只好乖乖配合,被世界政府欺騙並且囚禁。知道真相後的魯夫立刻帶著夥伴攻進囚禁羅賓的司法島,但因為世界政府的存在和幼年時期的恐懼,羅賓拒絕了草帽一伙的幫助。魯夫下令狙擊王燒毀象徵世界政府的旗幟,向世界政府宣戰,羅賓因此大受感動,並落淚喊出「想活下去」的希望。在通往「正義之門」時終被夥伴救出來,並且一起回到水之七島。司法島事件後懸賞金提升為8000萬貝里,除了懸賞單上的照片在事件後有所變更,還追加了原本沒有的「DEAD OR ALIVE」(無論是死是活)字樣。在49卷SBS中作者提到,前期羅賓剛入團時是用特徵、職業來稱呼大家,如:娜美為「航海士小姐」、索隆為「劍士先生」、香吉士為「廚師先生」、騙人布為「長鼻子」、喬巴為「船醫先生」等,後期則直接稱呼魯夫他們的名字,是司法島事件後對夥伴敞開心房的證明。
在鬼魂島(又名幽靈島)篇其影子被「王下七武海月光·摩利亞奪走,卻因為摩利亞身邊沒有裝入影子的屍體而暫時擱一邊,最終戰鬥被「影之集合地」吸收至摩利亞體內。後由於魯夫擊敗了月光·摩利亞,而使其影子重新回歸其本體。未幾,另一位「王下七武海」「暴君」巴索羅繆·大熊奉世界政府之命來到島上要抹殺草帽一伙,因為大夥拒絕交出魯夫的人頭,而被「熊的衝擊」擊中不省人事。事件過後,她利用「耳開花」偷聽到香吉士和松鼠基兄弟的對話,得知索隆受到嚴重傷害的原因,但她也理解香吉士的要求,沒有將一切經過告訴魯夫。
草帽一伙在香波地諸島上遇到了羅傑海賊團的副船長席爾巴斯·雷利。雖然雷利知道關於歷史本文的一切,也表示願意透露給羅賓,但她最終仍放棄了這個機會,選擇以繼續冒險來找到答案。在香波地群島和夥伴合力打倒了和平主義者PX-4,但已無力招架隨後出現的戰桃丸等人,並和魯夫、喬巴一組,打算逃出無法地帶。在喬巴因為吃下三顆藍波球暴走化後,就一直保護傷痕累累的魯夫不受喬巴攻擊,最後被巴索羅繆·大熊的神祕能力傳送到東海「橋之王國」特奇拉沃爾夫,並一度成為奴隸,但後來偷走鑰匙脫逃,被革命軍所救,並和革命軍聯手準備解救島上的奴隸。動畫版則加入了羅賓與島上小女孩奴隸索蘭的相遇並且成為奴隸的劇情。
[編輯] 家庭
母親 考古學家 妮可·歐爾比雅(ニコ・オルビア)。(已歿)
[編輯] 技
羅賓是超人系「花花果實」能力者,能力是從不同的地方,宛如開花般長出手腳,包括在人或動物在內。此用途在偷襲方面相當具有效果。但是面對自然系的能力者以及軟體動物無效,例如:沙˙克洛克達爾、艾涅爾、青雉、黃猿、魯夫、久貝也(章魚魚人),攻擊招式數字名稱是西班牙語,「クラッチ」(懸吊)是英語,「フルール」(花開)則是法語「花fleur」的意思,戰鬥時,周圍會有花瓣在飛舞。
單輪花(uno fleur)
基本技,在別人背後長出一手臂的招式。
二輪花(dos fleur)
二輪花·掌握
在目標身上長出兩手臂旋轉式絞斷東西。
以兩隻手的力道,緊緊握住物體。
三輪花(Tres fleur)
以三隻手的力量,纏住對方身體。
五輪花(Cinco fleur)
作者尾田榮一郎在SBS詢問專欄拿羅賓的絕招用語開玩笑,最後被羅賓處罰的招式。
六輪花(Seis fleur)
六輪花·斷
以身上長出的6隻手臂,抓住敵人的脖子、胳膊、腳,使身體往後彎曲,折斷背骨。
六輪花·錨之花
以身上長出的6隻手臂,抓住敵人的脖子、胳膊、腳,使身體往後彎曲,折斷顎骨。
六輪花·斯魯普
以身上長出的6隻手臂,給予敵人連續的甩巴掌攻擊。
六輪花·麻花捲
以身上長出的6隻手臂,用力扭轉敵人。
八輪花(Ocho fleur)
八輪花·後空翻
以身上長出的8隻手臂,將敵人抓住並且往後翻
八輪花·抽筋
以身上長出的8隻手臂,抓住敵人的脖子、胳膊、腳,使身體往後彎曲,折斷背骨,因為攻擊時對手像全身抽慉一樣而得此名。
九輪花(Nueve fleur)
九輪花·扭腰擺舞
以身上長出的9隻手臂,以扭腰擺舞動作的扭斷對手身體。
十一輪花(once fleur)
十一輪花·斯拉姆
從身上長出11隻手臂,將敵人彎成ㄑ字型撞擊牆壁。
十二輪花(doce fleur)
從身上長出12隻手臂纏住敵人。
十六輪花(dieciséis fleur)
二十輪花(veinte fleur)
二十輪花·金盞花
兩腕各長出10隻手臂,形成一個類似盾牌的圓形,用於防禦方面,但因為是自己肉體,遇到攻擊時還是會受到傷害。
三十輪花(treinta fleur)
三十輪花·懸吊
以身上長出的30隻手臂,抓住敵人的脖子、胳膊、腳,使身體往後彎曲,折斷背骨。
三十輪花·滑翔
以身上長出的30隻手臂,在高處連接後抓住敵人的雙腳使勁的摔出去。
三十輪花·鎖喉
從大批敵人的身上各長出一隻手臂,呈ㄑ字型勒住頸部。
耳開花(Oído fleur)
在任可地方長出耳偷聽對話。
回轉蔓(Slalom vine)(Slalom為挪威語的障礙滑雪)
把手花結合成蔓狀捲起目標。
腳下開花(Pie fleur)
在目標下開花捲起對手。
眼花繚亂(Ojos fleur)
在任可地方長出眼看,因為是眼花,使用時必須合上眼睛。
旋轉之花(Twist)
在目標身上長出多數手臂旋轉式扭斷東西。
八十輪花·四本樹(ochenta fleur·Cuarta mano)
四本樹·穩固
由80隻手臂結合,形成如同大樹般的4隻巨大的手,用於束縛限制敵人行動
四本樹·拉伸
由80隻手臂結合,形成如同大樹般的4隻巨大的手,將手臂往後拉,折斷敵人骨頭。
四本樹·重擊
由80隻手臂結合,形成如同大樹般的4隻巨大的手,重擊敵人。
二本樹(dos mano)
二本樹·絞架
在目標身上長出兩手臂旋轉式絞斷東西。
百花繚亂(Cien fleur)
長出一百隻手臂,結合成不同的用途。
百花繚亂·大樹(Big Tree)
長出無數手臂,化成巨大的手抓住物體。
百花繚亂·幻之翼(Wing)
長出無數手臂,化成一對翼,外觀華麗,可以停留在空中,但效力只有五秒。
百花繚亂·蜘蛛之花(Spider net)
長出無數手臂,如同蜘蛛網般在半空中包覆住物體。
百花繚亂·大飛燕草(Delphinium)
長出無數手臂,如同地面上的長草,可以在遠距離移動物體。
百花繚亂·大網
動畫原創招式,用手編織成一堵牆抵擋大砲。
萬輪花(miles fleur)
長出極多花,結合形成不同的用途,要花費多體力來發動萬輪。
[編輯] 合體技
羅賓喬巴背橋摔(ロビ・チョ・スープレックス)
鬼魂島篇使用,喬巴以擒抱抓住對手後,再以羅賓的能力在喬巴下方使出「腳下開花」,在半空中將對手摔落地面。
海賊6號合體·巨型-大皇帝(パイレーツドッキング6ビッグ皇帝)
鬼魂島篇使用,佛朗基的「第15號戰略」,喬巴佛朗基騙人布、羅賓、索隆香吉士合體成巨大的戰士,但最後被羅賓以一句「身為一個人這實在太丟臉」吐槽而告失敗。羅賓擔當左手(後來 Wii 版由布魯克來代替)。
6億·B·JACK POT(6億B・JACK POT)
鬼魂島篇墓園裡使用,由懸賞金額總和超過六億貝里的五人(魯夫索隆香吉士佛朗基、羅賓)一起攻擊。
[編輯] 對戰記錄
VS 「隼」之貝爾(阿拉巴斯坦王國最強戰士)
勝利。
VS 達斯琪(海軍本部曹長(其後為少尉))
勝利。
VS 大山(空島神兵長)
勝利,所用招式為「大飛燕草」。
VS 「神」艾涅爾(空島唯一的神)
敗北。
VS 「青雉」庫山(海軍本部大將)
敗北。
VS 斯潘達姆(CP9司令長官)
勝利,所用招式為「鉤爪」。
VS 佛朗基草帽一伙的船匠)
勝利,以二輪齊放完結。
VS 殭屍士兵(鬼魂島殭屍)
勝利,所用招式為與魯夫索隆香吉士佛朗基的合體技「6億B·JACK POT」。
VS 「蜘蛛猴」塔拉拉(鬼魂島殭屍將軍)
沒有結果,差點被抓住,後來在布魯克前來相救下脫險。
VS 狗企鵝(裝有香吉士影子的動物殭屍)和 「風」治五郎(裝有索隆影子的將軍殭屍)
勝利,利用赫古巴庫的掌控權命令他們從宅邸跳下去。
VS 赫古巴庫(恐怖三桅帆船四怪人之一)和辛朵莉(恐怖三桅帆船的士兵殭屍)
被「魔人」歐斯中斷。
VS 「魔人」歐斯(鬼魂島殭屍)
敗北。
VS 「魔人」歐斯(鬼魂島殭屍)
勝利。所用招式為魯夫的「橡膠巨人火箭砲」,並與草帽一伙成員(包含布魯克)共同戰鬥。
VS綁架集團「飛魚騎士」
勝利。
VS PX-4(和平主義者)
勝利,與其他團員一起合力使出絕招打倒。
VS 「暴君」巴索羅繆·大熊(「王下七武海」之一)
敗北,被其果實能力傳送到東海橋之王國「特奇拉沃爾夫」。動畫版中後來被索蘭所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