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概要
水之都,盛行造船業的島嶼。島上的居民將城市建在沉於海底的地基上,亞誇·拉格娜(水之諸神)和地基下沉所引起的水災是這座城市最大的心病,記錄指針存滿紀錄約要一週的時間。水之諸神的巨浪加上大海賊時代海賊的海上掠奪,讓過去以造船來風黃騰達的水都面臨荒廢的命運,直到10年後,傳說中的船匠湯姆創造了海列車「冒煙湯姆號」,才終於有了重大的轉機。湯姆死後,他的大弟子艾斯巴古將七個島的造船公司合併為現在的「卡雷拉公司」。CP9海軍便是由此乘坐海列車出發押送妮可·羅賓佛朗基前往「司法島」。
[編輯] 人物
[編輯] 卡雷拉公司
一間大型的造船公司,由艾斯巴古領導,擁有多個船塢。
艾斯巴古(聲優:日本→及川以造/岸尾大輔(少年時期),台灣→孫中台/宋克軍(少年時期))
生日是1月3日。水之七島的市長,也是卡雷拉公司的社長,口頭禪是「ンマー」,在魯夫他們到達水之七島前撿到一隻名叫「暴龍」的小倉鼠(聲優:高塚正也)。傳說中的船匠湯姆的徒弟之一,承自湯姆的技藝使他擁有任何船工望塵莫及的技巧與技術,加上身為一市之長,因此極受眾人的愛慕與崇拜(水之七島本來就是個造船發達的都市)。在故事中剛登場的時候看來是個懶惰的男人,身為市長卻任性的取消一整個下午的行程,但隨著故事進展又有不同的個性展現。師傅湯姆曾透漏,他非常在意世上唯一能夠使古代兵器復活的人──妮可·羅賓,因此把羅賓幼年時期的懸賞單貼在臥室的牆上,提醒自己不能忽略兵器的危險性。為了不讓世界政府有機會染指古代兵器「冥王」的設計圖,利用八年的時間,將水之七島上原本惡性爭鬥的七間造船公司合併成為後來的卡雷拉公司,承接世界政府的造船案,讓公司和政府的關係保持友好,同時也以市長的位置治理這個重要的造船都市,種種利害關係下使政府無法輕易對他下手,因此能達到保護設計圖的目的。甚至後來還將設計圖交給佛朗基以掩人耳目──這是因為佛朗基原本的身分卡提‧佛蘭姆已經被誤認為死亡的緣故。少年時代對放蕩不羈的師弟佛朗基原本不以為然,八年前的司法船襲擊事件後甚至與佛朗基鬧翻,但實際上2人之間有著堅固的信任。在羅布·路基(原工頭)、卡古(原工頭)和卡莉法(原秘書)身為政府諜報人員的真相曝光後解僱了他們,根據扉頁連載透露,還為了接任秘書的人選而公開徵求。
包利(聲優:日本→吉水孝宏,台灣→符爽
索具、桅杆工人→卡雷拉造船公司副社長。
卡雷拉造船公司一號船塢工頭。小時候看到海列車開通而大受感動,之後並立志成為一名出色的船匠,頭戴護目鏡,喜歡抽雪茄,因為好賭博而常被債主追著跑,曾短暫的偷過魯夫的兩億貝里,被當時在卡雷拉造船公司臥底的羅布·路基發現後,硬是扭送回來並將兩億貝里歸還魯夫等人。擅長的「操繩術」是以藏在衣內的繩索進行攻擊。對女性穿著暴露這一點反應極大,稱娜美是「不知廉恥的女人」,但也被方塊姐妹取笑是拘謹鬼。視艾斯巴古為他的恩師,生日是7月8日(繩子=7,8)。
操繩術
操繩術「撐人結」
操繩術「陀螺結」
操繩術「天旋地轉」
操繩術「繩索入鞭」
操繩術「半結」
空中飛翔「繩索刀鞭」
處罰「一竿釣起」
八結花式繩拳
拖拉木材標記
半結「空中飛翔」
側反索&段索繩結
畢普利·露露(聲優:太田真一郎
卡雷拉造船公司一號船塢工頭,縱搖、鍛治、滑車工人。頭髮常會亂翹。
木丁封鎖
戴魯斯通(聲優:稲田徹
卡雷拉造船公司一號船塢工頭,旗幟、軟木栓、船帆裁縫工人。力大無窮但頭腦簡單,左胸刺有「船大工」的刺青,武器是戰艦炮。
木丁封鎖
小型加農砲
折龍骨
戰艦炮
[編輯] 湯姆造船公司
湯姆(聲優:日本→村松康雄,台灣→符爽)
「世界第一船匠」,魚人族的牛角魚人(也可說是河豚魚人)。為養育艾斯巴古和佛朗基成人的恩師。口頭禪是「ドンと~」,體型肥胖,卻力大無窮,能單手舉起一艘船。格言是「男人要對自己造的船充滿信心」。二十多年前,「海賊王」哥爾·D·羅傑來到水之七都,拜託他建造一艘海賊船,於是以寶樹「亞當」為木材,完成了「奧羅·傑克森號」。當羅傑被處刑之後,因協助海賊王造船,而被帶入司法船審判,不過他向主審法官說明海上列車的設計與概念,使法官改變審判,暫時給他時間去製作。經過十四年的歲月,把海上列車「冒煙湯姆號」鋪上軌道。在要接受審判的三天前,將古代兵器「冥王」設計圖傳給艾斯巴古。後來遭到CP5司令官 斯潘達姆的陷害,而被帶往艾尼愛斯大廳處以死刑。
可可羅(聲優:日本→真山亞子,台灣→詹雅菁
水之七島「西夫特車站」站長,是白魚的人魚族(兩隻腳,因為年齡超過30歲)。以前曾擔任過湯姆造船公司的秘書。因為長相如同怪獸,魯夫稱她為「怪獸婆婆」,從年輕時就很仰慕湯姆,並跟著他一路來到水之七島,名字的由來是(「心」類似可可羅的日文發音),據說她那貼在胸部上的貝殼「Nu Bra」一旦掉下來就會引發世界末日。索隆在看過人魚 凱美之後,就把可可羅也是人魚的記憶自動消除。
蒂姆妮(聲優:日本→齋藤千和,台灣→許淑嬪
可可羅婆婆的孫女,個性相當聰明伶俐,有四分之一人魚血統。在45集88頁作者尾田榮一郎與讀者的「詢問專欄」裡談到可可羅婆婆以前還是人魚時,因為仰慕湯姆先生而從魚人島來到水之七島,後來她就在水之七島與人類的男性結婚,而她生下的人類與人魚混血的兒子又跟人類的女性結婚,他們生下的孩子就是蒂姆妮,因為蒂姆妮擁有四分之一人魚血統,所以游泳的技術很棒。在第42集403話中,一個小孩子能夠在充滿漩渦的海中,把溺水的魯夫救上來,就是因為她有人魚的血統。
公貝(聲優:岡村明美
蒂姆妮的貓(其實是兔子)。會發出「喵喵~」的叫聲。
橫綱(聲優:高塚正也
相撲青蛙,以前是湯姆的寵物,8年前遭遇湯姆和佛朗基死亡的衝擊,從此每天在海上挑戰海上列車冒煙湯姆號,身上因此產生無數條傷痕。是一隻會游自由式青蛙。名字的由來是橫綱
[編輯] 解體商佛朗基家族
由鐵人佛朗基所領導的以拆船為職業的家族,但由於後來佛朗基加入草帽一伙出海成為海賊,由艾斯巴古來接管。
佛朗基
前佛朗基家族的首領,現已離任。
參見:佛朗基 
「方塊姐妹」基威(聲優:塩山由佳)&摩茲(聲優:福井美樹日比愛子
佛朗基身邊的兩位女伴。和騙人布一樣有長鼻子,不過是尖的,個性一搭一唱,其方塊髮是兩人的註冊商標。曾經在卡雷拉公司應徵當船工不成,為此變的非常失意,本來想到後街喝借酒澆愁,後遇到佛朗基而被收為部下。
名字的由來是奇異鳥和紅頭伯勞。
船底解體體斬
贊拜(聲優:三宅健太
佛朗基家族的隊長。曾經在卡雷拉公司應徵當船工不成,為此變的非常失意,原本在後街是個小混混,遇到佛朗基後,成為他的部下。
名字的由來是戰敗。
火箭砲棒槌
解體一刀兩斷斬
蛋仔
佛朗基的部下。蛋型的身體是他最大的的特徵
柯普
佛朗基的部下。綁著頭巾的高瘦男子。
名字的由來是杯子(cup)。
奇耶虎
佛朗基的部下。臉上蓄著鬍子。
秀左
佛朗基的部下。
索德姆&哥摩拉
佛朗基家族專屬的帝王牛魚,以前被佛朗基家族從海王類的肚子裡救出來,從此兩兄弟發誓一輩子都要追隨佛朗基
名字的由來是「舊約聖經」中,被神消滅的黑暗之城。
怪力毀滅者
身型比普通人大上2倍的三人組,佛朗基家族的主力。
[編輯] 水都人物
哈巴
在水都經營木材行「Timber&Hardware」,充滿人情味的的大叔,將飯團送給騙人布,自製的飯團裡包的是水都的名產--水水肉。以前曾做過山賊,從美食之城普基搬到水都,是個離過一次婚的單身漢。名字的由來是葉子
赫克(聲優:中友子)&麥克(聲優:摩味
住在水都後街的不良少年,水都小學6年5班12歲,6年期間總共被輔導了620次,破壞校舍997片玻璃,罪名:用小牛魚飆車、搶劫超市。口頭禪:嗯...超級~。崇拜的人:佛朗基&包利。
馬魯米耶塔
美食之城普基的市長比米內的獨生女,因為沒見過世面,而對所有事情都相當好奇,水之諸神過境後,運送救援物資到水都來,目擊到佛朗基沒穿泳褲的奇特光景,在人群裡用雙筒望遠鏡窺看。名字的由來是「完全看的見」。
亞梅納哈雷
馬魯米耶塔身邊的管家。
阿碧(聲優:須藤祐実)(動畫原創)
水都照相館老闆的女兒,委託魯夫和喬巴幫忙,尋找她失蹤的100歲牛魚藍鰭。後來到傳說中牛魚的訣別之村,收養了一隻剛出生的牛魚。
烹烹爺爺(聲優:辻村真人)(動畫原創)
可可羅的朋友。在水都河口用小船經營小吃攤,料理手腕一流,烹調用的鹽味道比一般鹽還濃郁,是取自水之諸神過後,留在屋頂上的海鹽,喜歡酒和美女,步履躝跚,連香吉士一開始也擔心他是否真的懂得廚藝,和「紅腳」哲普似乎是舊識,名字的由來是四川料理「棒棒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