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編輯] 特點
多尼多尼·喬巴是草帽一伙的第五位夥伴,職位是船醫。原為磁鼓島古蕾娃醫生(自稱「如花似玉的139歲少女」的魔女醫生)最寵愛的馴鹿兼醫療助手。喬巴的恩人是「庸醫」西爾爾克醫生,他身為野生馴鹿時本來沒有名字,「喬巴」也是由西爾爾克給他命名的,意思是他有一對連樹木都可以輕鬆砍倒的角。雖然喬巴跟西爾爾克醫生生活了一段長時間,但將畢生醫術傳授給喬巴的授業師傅卻是古蕾娃醫生,因此喬巴稱呼她為「朵麗兒醫娘」。喬巴的特徵是藍色鼻子和一頂畫有「X」標記的粉紅色帽子。為目前草帽一伙當中唯一出生地位在偉大航路的船員。本身很怕熱,所以喜歡的島嶼是春天的冬島。
馴鹿的姿態吃下「人人果實」(ヒトヒトの実)的能力者,除了一般動物系能力者的三段變形(人獸型的狸貓、獸型的馴鹿及人型的大猩猩)之外,還可以透過自己研發的「藍波球」追加四段變形,不在話下的實力已足以擊倒中上程度的敵人。擁有動物靈敏的嗅覺(因此對香水味很反感),同時也懂得動物的語言,所以常常幫動物翻譯,也因為經常太入戲使眾人惱怒。小時候因為藍鼻子而被同類視為異類,想尋求人類的溫暖卻又被當成怪物,讓他從此對陌生人抱持敵意,一遇到危險就會馬上逃走。以馴鹿的年紀來計算,喬巴現在還是小孩子,因此很天真又愛撒嬌,老是跟騙人布一搭一唱,對於誇張的謊言也會立即相信;但也像孩子一般容易哭泣,看見娜美發脾氣就會嚇得哭出來;在被人稱讚時,則完全無法隱瞞自己的情緒,會出現嘴上罵著渾蛋,手邊卻同時奉茶的矛盾動作。喬巴有個招牌動作,就是想要躲起來卻總是躲相反,反而露出大半個自己。雖然身為海賊,但也堅持醫生的立場,總是給予每個經手的病人週全的治療。有時能夠利用自己豐富的醫學常識,為夥伴開啟勝利之路,隨著冒險的持續,也漸漸的培養出海賊為信念而戰的膽識。代表國家是加拿大
[編輯] 經歷
[編輯] 成長經歷
出生磁鼓島的喬巴因為鼻子是藍色的,不但被一生下來就認為他很噁心的父母遺棄,更遭受馴鹿群歧視,即使他當時還是頭剛出生幼仔,卻時常獨自走在群體後面。有一天他誤食了「人人果實」,因為不是普通的馴鹿而遭同類合力趕走。因為想要夥伴,所以他嘗試以人的樣子來到人類的村莊,可是他的外表始終不像人類,因為他的鼻子還是藍色的。人類對喬巴那不人不鹿的模樣相當恐懼,將他當成「雪男」射殺。此事讓喬巴心中因此產生了極大的創傷,帶著無盡的孤獨和絕望一個人生活。
六年前的某一天,喬巴身受重傷倒在暴風雪中,遇到了當時被親衛隊追捕的庸醫西爾爾克醫生,當時喬巴已經不相信任何人,又看見西爾爾克的身上有手槍(實為麻醉槍),因此發狂攻擊他。西爾爾克醫生為表清白,遂脫光衣服並說:「我絕對不會對你開槍的!」。喬巴認定西爾爾克醫生沒有要傷害他意圖,並在西爾爾克家住了下來。西爾爾克醫生把喬巴當成自己兒子般細心照顧,並將自己的經歷當成故事告訴喬巴。原來,西爾爾克曾經是遙遠西邊國家的大小偷,卻得了嚴重的心臟病,某天因為看到滿山遍野盛開的櫻花,深受感動而病癒,於是他捨棄了小偷的身分,決心要用「骷髏頭」醫治因現任國王瓦波爾的暴政而生病的磁鼓國,同時他也鼓勵喬巴出海到廣大的世界探索。
和西爾爾克醫生的相遇,讓喬巴第一次感受到人間溫暖。直到一年後,喬巴的傷勢已經完全恢復,西爾爾克醫生卻發現自己罹患絕症,來日已不多,為了不讓喬巴擔心,於是忍痛將他趕走,當西爾爾克求醫於磁鼓島的「魔女」朵麗兒醫娘時,喬巴偷偷聽見了兩人的談話,得知西爾爾克只剩十天壽命,故跋山涉水尋找可以治病的「阿密烏菇」,途中遇到馴鹿群,喬巴試圖從馴鹿群身邊走過卻反遭馴鹿首領攻擊,在他戰勝馴鹿首領並且想採集阿密烏菇時,再度被馴鹿群圍攻導致左邊的鹿角斷掉,所以有一小塊鐵片包覆(在朵麗兒醫娘治療下應該已經癒合,否則鹿角無法變形,鐵片猜測是為了紀念此事並警惕自己的裝飾)。
西爾爾克暗中懇求朵麗兒醫娘收留喬巴,朵麗兒醫娘原先以為西爾爾克在開玩笑而將他趕出去,事後她卻發現似乎有些不對勁,並趕到西爾爾克家時,家中只剩下喬巴在修養,西爾爾克為醫治生病的「醫生20」已經動身前往磁鼓國的城堡,喬巴得意洋洋的拿出阿密烏菇,告訴朵麗兒醫娘他用這個治好了西爾爾克的惡疾,反被狠很訓了一頓,原來喬巴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的「阿密烏菇」,其實是一種劇毒菇。西爾爾克明知道喬巴弄錯了,但為了感謝他的心意以及不忍心讓他失望,明知道是劇毒菇仍然喝下了阿密烏菇煮成的湯,因此反而縮短了他的性命,使得原本不到10天的壽命縮短只剩下半天可活。西爾爾克趕到城堡後,發現醫生20生病的消息是磁鼓國國王瓦爾波設下誘捕的陷阱,但他爲此對國家沒發生任何大事感到相當高興,他深信自己就算死了也能夠醫治國家的惡疾,隨後大喊著「我的人生……真是的太美好了」並飲下裝設炸彈自殺身亡,瓦爾波看到這樣的結果,內心不但沒任何慚愧之意,反而將西爾爾克的死視為一個大笑話,令目賭一切的喬巴相當震怒,於是衝向瓦爾波的軍隊打算和他們玉石俱焚,被瓦爾波的幹部之一多爾頓給阻止。多爾頓為瓦波爾的所作所為跟喬巴道歉,也表示不希望再看到任何像西爾爾克一樣為了國家和平而犧牲的人喪命,喬巴才終於打消為西爾爾克報仇的念頭。西爾爾克過世後,喬巴繼承了他的遺志,立志成為能夠醫治所有疾病的萬能藥,並向朵麗兒醫娘學習醫術。
[編輯] 加入草帽一伙的經過
喬巴的初次豋場,是和古蕾娃醫生一同到磁鼓島的城鎮「凱斯特」尋找病患的時候,後來因協助治療感染病毒的娜美,及身受重傷的魯夫香吉士而首次接觸草帽一伙。在與病癒的娜美談天時,喬巴流露出對海賊的憧憬,娜美因此邀請他以醫生的身份加入,但他卻以「自己是馴鹿,不能跟人類在一起」的理由推卻了。古蕾娃醫生聽到他們的對話,將喬巴的身世及想尋找夥伴的心結告訴娜美,並希望他們能治好他長久以來的「心病」。
魯夫在打倒瓦爾波後,多次邀請喬巴加入成為夥伴(但魯夫並不知道喬巴是醫生,只因覺得他很有趣而已),但喬巴的內心卻一直交戰著,反覆認為自己是馴鹿所以沒資格加入。經歷一整天的「邀請」與「逃避」,魯夫使盡最大的嗓子對喬巴喊叫:「少囉唆,跟我們走就是啦!」,這一喊不但沖走了喬巴的猶豫,也給予他出海的勇氣。在向古蕾娃醫生道謝以後,喬巴便隨著草帽一伙離開,並正式成為他們第六位夥伴。
[編輯] 與草帽一伙的冒險
在司法島事件中,索隆和狙擊王(騙人布)的手在戰鬥中不小心被「海樓石手銬」銬在一起而無法戰鬥,兩人要喬巴去找能解開手銬的「2號鑰匙」,喬巴卻在尋找鑰匙的途中意外捲入了娜美CP9之一的偎取的戰鬥,而在同時,香吉士為了守住自己的騎士之道,被CP9之一的卡莉法擊敗,摔落在娜美與喬巴兩人的面前,喬巴讓娜美去找卡莉法,自己則是留下來和偎取戰鬥,但面對偎取壓倒性的力量,喬巴很快就處於劣勢,為了賭自己的勝算而吞下了第三顆「藍波球」,以暴走型態擊倒了偎取,但卻因此變的敵我不分,開始瘋狂攻擊自己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後來佛朗基聽從娜美的建議,以一發「風來砲」將喬巴打落下海才解除了危機,從夥伴們救回羅賓到全員搭乘黃金梅利號逃走的期間,喬巴的身體一直處於動彈不得的狀態,司法島事件結束後,因為沒有任何海軍目擊到喬巴戰鬥而把他當成寵物,懸賞金只有50貝里,讓他很不能接受。
鬼魂島篇,喬巴對自己所崇拜的名醫赫古巴庫作出玩弄生命的行為感到相當憤怒,並以自己的力量,成功讓殭屍辛朵莉身為人類時的心徹底反抗赫古巴庫命令,魯夫擊敗了「王下七武海」之一的月光·摩利亞後,同為「王下七武海」之一的「暴君」巴索羅繆·大熊奉世界政府之命要抹殺草帽一伙,因為和夥伴拒絕交出魯夫的人頭,被「熊的衝擊」擊中不省人事。
香波地諸島和夥伴合力打倒了和平主義者PX-4,但已無力招架隨後出現的戰桃丸等人,並和魯夫羅賓一組,打算逃出無法地帶,眼看夥伴一個個被和平主義者PX-1擊倒而陷入恐慌,再度使用第三顆「藍波球」變成暴走型態,仍然被巴索羅繆·大熊的神祕能力傳送到南海「鳥類王國」特里諾王國,被當地居民捕獲,差點被煮熟,後來成功脫險同時目睹了巨鳥與居民的對戰。動畫版則加入了喬巴差點被島民當成火鍋時大鳥們亂入的劇情。
[編輯] 技
喬巴是動物系「人人果實」馴鹿能力者,擁有三段變形:人型態、人獸型態及獸型態。後來在喬巴花了五年進行的研究下,找到了另外四種型態。
「藍波球」(ランブルボール),一種可以擾亂動物系惡魔果實的變形波長的藥物,由喬巴研究出來,不過效力只有三分鐘。可以額外產生4個變形階段。喬巴服用後可以暫時具有重量強化、跳躍強化、毛皮強化、腕力強化、頭腦強化、角強化、腳力強化等能力。但是此藥物是種劇藥,若在六小時服用第二顆時,則無法控制變形波長,服用第三顆時,會失去意識,惡魔果實會開始暴走,會變成一個巨型「怪物」。雖然擁有強大無比的破壞力,但因為無法控制力量,生命力會急速下降,若不趕緊施打麻藥或將能力者推入海中(用海樓石也可以)使惡魔果實無力化或停止他的行動,將會有生命的危險。
[編輯] 第一段變形
腳力強化(脚力強化)
動物系中最基本的「獸型」,喬巴原來的型態,充分發揮動物野性的力量,四肢變的相當敏捷快速,喬巴在緊急事態時經常使用這種型態。
[編輯] 第二段變形
重量強化(重量強化)
動物系中最基本的「人型」,以攻擊為主力,頭上的鹿角退化,變成人類的型態,但並不完全,因為獸型態時的體毛還在,所以比較像猩猩。
重量拳(重量ゴング)
以重量級拳打擊敵人。
[編輯] 第三段變形
頭腦強化(頭脳強化)
動物系中最基本的「人獸型」,雖是動物臉孔卻能用兩腳站立,半人半動物的型態。能夠像人類一樣思考。
診斷(診断)
雙手交合,尋找對方弱點。
[編輯] 第四段變形
彈力強化(飛力強化)
透過「藍波球」增加的變形之一,人獸型加上獸型的型態,跳躍力上升。彈跳力極高,特徵是人型的手臂、獸型的雙腳以及鹿角退化的獸型臉孔。
[編輯] 第五段變形
毛皮強化(毛皮強化)
透過「藍波球」增加的變形之一,人獸型加上獸型的型態,全身被毛皮覆蓋形成球狀,防禦力上升,只用於防禦物理攻擊。而不耐自然能量,特徵是獸型的四隻腳、人獸型的臉孔以及球狀的身體。
[編輯] 第六段變形
腕力強化(腕力強化)
透過「藍波球」增加的變形之一,人獸型加上人型的型態,利用因筋肉強化而隆起的手腕,攻擊對手。堅硬的蹄可以擊碎岩石。特徵是人型的雙腳、隆起的獸腕、以及獸型臉孔。
刻蹄「櫻」(刻蹄・桜)
以鐵蹄重擊對手,刻蹄會留下櫻花狀的蹄印。
刻蹄「菱形」(刻蹄菱形)
雙手刻蹄向內攻擊法,蹄印是菱狀,刻蹄會留下菱形的蹄印。
刻蹄·「十字架」(刻蹄・十字架)
雙手刻蹄攻擊法,蹄印是十字架狀,猶如炮彈般強度重轟。
刻蹄·「櫻吹雪」(刻蹄・桜・吹雪)
喬巴目前號稱最強招式。以刻蹄多次重擊,在敵人身體留下多重櫻吹雪般蹄印,威力巨大就連六式「鐵塊·鋼」也擊爆。
[編輯] 第七段變形
鹿角強化(角強化)
透過「藍波球」增加的變形之一,喬巴最強的變形,人獸型加上獸型的型態,鹿角呈巨大複雜的枝狀,用於衝撞敵人,殺傷力強大,特徵是下半身獸型的後腳、上半身巨大的人類雙手、堅硬的背毛以及巨大的雙鹿角。
雙櫻花樹(桜・並木)
高速奔跑以複雜枝狀鹿角把敵人撞飛。
[編輯] 藍波球複數使用
「藍波球」原本就是一種「強迫將不可能化為可能變形的劇藥」,六小時之內如果複數使用將無法控制變形波長,要變成想要的變形只有7分之1的機會,而如果服用第三顆,會失去意識,無法控制自我,會一直暴走、破壞,終至體力不支而死亡(喬巴通常只在憤怒到了極點或無計可施的時候使用)。此變形是惡魔果實失控所造成,原因是吃下第三顆「藍波球」,身體會巨大化,為人獸型,雙眼轉為藍色,腳力、重量、頭腦、彈力、毛皮、腕力、角力各部位都會強化,使攻擊無效,擁有超強之實力,弱點就是海水。因為海水會使惡魔果實失效,故變形也隨之消失,但會有一段時間無法移動。喬巴的這種失控狀況目前曾發生過三次:
次數
地點
原因
結果
第一次
磁鼓島(一年前)
因實驗而吃下三顆「藍波球」。
差點毀滅一座村莊,體力耗盡後昏迷。
第二次
司法島
為擊倒CP9的隈取。
佛朗基的風來砲打入海中而變回原狀。
第三次
香波地諸島
為擊倒巴索羅繆·大熊。
被大熊打到特里諾王國的中途變回原狀。
作者尾田榮一郎曾在「詢問專欄」中提到,如果喬巴吃了4顆「藍波球」作者就會暴走;如果吃了5顆「藍波球」就會換讀者暴走了。
[編輯] 合體技
必殺騙人喬 鐵鎚彗星(必殺ウソッチョハンマー彗星)
阿拉巴斯坦王國篇使用,騙人布把喬巴的鹿角當發射台,將鐵鎚發射出去命中敵人。
海賊6號合體·巨型-大皇帝(パイレーツドッキング6)
鬼魂島篇使用,佛朗基的「第15號戰略」,喬巴、佛朗基騙人布羅賓索隆香吉士合體成巨大的戰士,但最後被羅賓以一句「身為一個人這實在太丟臉」吐槽而告失敗,喬巴擔當頭部。
羅賓喬巴背橋摔(ロビ・チョ・スープレックス)
鬼魂島篇使用,喬巴以擒抱抓住對手後,再以羅賓的能力在喬巴下方使出「腳下開花」,在半空中將對手摔落地面。
超級佛朗巴 鐵拳(フラッパーゴング)
鬼魂島篇使用,由佛朗基和喬巴兩人使出「強壯鐵鎚」和「重量鐵拳」進行打擊。
空軍櫻花SHOOT(空軍刻蹄桜シュート)
香吉士將喬巴踢向高空,喬巴再釋放巨大的「刻蹄『櫻』」攻擊對手。
[編輯] 對戰記錄
VS 克羅馬利蒙(磁鼓王國最強戰士)
勝利,所用招式為「刻蹄·櫻」。
VS 「Mr.4」 & Miss 聖誕節(巴洛克華克高級特務)
勝利,所用招式為和騙人布的合體技「必殺騙人喬·鐵鎚彗星」。
VS 「蒼天騎士」修羅(空島神官)
敗北,和天空騎士及其坐騎皮耶爾一起敗北。
VS 「空護衛長」涅盤(空島神官)
勝利,所用招式為「刻蹄·十字架」。
VS 「空畜牧家」歐姆(空島神官)
敗北。
VS 佛朗基家族成員
勝利,與魯夫索隆香吉士共同戰鬥。
VS 隈取(CP9成員)
勝利,用怪物化型態戰鬥。
VS 「斬龍武士」龍馬(鬼魂島殭屍將軍)
敗北。
VS 松鼠基兄弟(鬼魂島殭屍動物)
勝利,所用招式為「普通拳頭」。
VS 狗企鵝(鬼魂島殭屍動物)&「風」治五郎(鬼魂島殭屍將軍)
勝利,利用殭屍的性質(香吉士和索隆水火不容的性格)與羅賓共同使計成功。
VS 霍古巴克(鬼魂島四怪人之一)&辛朵莉(鬼魂島殭屍士兵)
沒有結果,被歐斯中斷。
VS 「魔人」歐斯(鬼魂島殭屍)
敗北。
VS 「魔人」歐斯(影革命狀態)
勝利。所用招式為魯夫的「橡膠巨人火箭砲」,並與草帽一伙其他成員共同戰鬥。
VS 綁架集團「飛魚騎士」
勝利。
VS PX-4(和平主義者)
勝利,與其他團員一起合力使出絕招打倒。
VS 「暴君」巴索羅繆·大熊(「王下七武海」之一)
敗北,被其果實能力傳送到「特里諾王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